您的位置:>新天龙八部>游戏截图>

想了解了解天山么 天山梦幻天池介绍

开始吐槽

  说起天池,就不能不说到天山。

  巍巍天山,口衔天池,东西横亘2500余公里,南北宽度250至350公里。西起中哈边境,东至星星峡,在我国境内绵延1700公里。整个天山山系由3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天池即位于北天山中段的博格多山北坡。

  博格多山向西,山势逐渐高峻。20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将广袤、深远的新疆奇丽、险峭的另一面打开。而回首东望,山势逐渐低矮。突然,博格达峰以海拔5445米的挺拔身姿陡起于群山丛中。与另外两座海拔分别为5287米和5213米的山峰构成了著名的“雪海三峰”,成为新疆的象征。天池也是因为陡然升起的高度而显得高峻异常。其实它的海拔为1943米,严格来说还不到“半山腰”。

  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原、众多的山系——天山作为新疆“生命的摇篮”,占新疆全区面积三分之一强(57万多平方公里)。其山体由山地、山间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组成。

  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山系,天山不过形成于距今二三百万年前。但在亿万年漫长的地质史中却反复经历了陆地一海洋一陆地的巨变,万劫打磨,百般锻造:隆起、断裂、剥蚀、沉降、移位……于地球一隅,孤独地进行着孕生,渐渐显形。终于,在距今1200至200万年前天山演化的第三阶段中破茧而出,东西分布,条状隆起。形成今天的规模。吐鲁番盆地也在这次演化中形成,并且由于断裂后的长期沉降,而成为我国海拔最低的低地。与博格多山俯仰相望,一高一低的巨大反差衬托得博格多山更加雄伟、巍峨。

  天池仰卧天山怀中,以无限的爱恋缠绵于近在咫尺的冰峰脚下,又被群山托起,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绰约风姿。湖面清丽澄澈,幻化多姿;神秘、浪漫的传说缭绕其中。使人惊叹迷恋,如临仙域神境。  

天山天池

  世间最美的景物往往都藏于那些幽深的山谷之中。然而,层峦叠嶂的天山峡谷却怎么也遮不住一个美甲天下的高山湖泊,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名字叫天山天池。

  天池是远古冰川运动造就的冰蚀湖,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约3400米,东西最宽处1500米,水面约5平方公里。天池曾有瑶池、冰池、龙湫、龙潭、神池等称谓,相传这是西王母居住的仙境。据《穆天子传》记载:公元前989年,周穆王从遥远的东方来到天山瑶池,西王母盛宴款待周穆王一行,两人即席唱和,相见恨晚。临别时,西王母依依不舍地对周穆王说:“祝君长寿,愿君再来!”可是,周穆王却一去不复返。唐代诗人李商隐有感于这段佳话,留下了千古绝唱:“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神话中的瑶池并不是一个虚幻的梦境。天山天池是大自然独具匠心的杰作,它有湛蓝如玉的湖水,有飞流直下的瀑布,它的周围是青松雪峰和撒满鲜花的大草原。它就像一杯醇香四溢的美酒,看一眼就能叫 人心醉!

  走进天池湖畔茂密的原始森林,苍劲挺拔、郁郁葱葱的雪岭云杉在人们头顶上撑起了一把墨绿色的巨伞,戈壁沙漠的酷暑炎热被远远地抛在了身后。阳光从密密匝匝的松枝间漏下来,斑斑点点地撒落在开满野花的草地上,湿润的空气中飘溢着花草和泥土的芳香;百灵鸟是这个山林中最优秀的歌手,它们在树枝上不停地歌唱,清脆的鸟鸣声在寂静的山林中回荡不息。雪岭云杉是森林家族中与众不同的树种。每当秋季来临的时候,混杂在云杉纯林中的桦树和各种灌木,以及河谷中的山杨、密叶杨等都随着季节的更迭而变幻着颜色,唯有雪岭云杉一年四季都保持着绿色的风采。雪岭云杉已有四千万年的生命历史,它们是天山上的活化石。

  天池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这里生长着191种高等有花植物,其中有雪莲、党参、贝母等药用植物100多种。栖息着兽类32种;鸟类144种;两栖爬行类动物和鱼类5种,其中有雪豹、北山羊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1990年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里纳入联合国人和生物圈计划,它是目前新疆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清晨的天池一片静谧,湛蓝的湖水把人带进了一个梦幻世界。一阵微风拂过,湖面上荡漾起粼粼清波,层层铺展开来,倒映在水中的山色松影也跟着晃动起来。夏日的天池总是那样清澈无比,明净可人。漫步湖边,蕴含着无限诗情画意的湖水能滤清杂念,洗尽烦愁,使人变得快乐而单纯。湖水从天池北岸的山涧崖壁上喷泻下来,汇成了东小天池和西小天池。那凌空飞泻的瀑布,如白龙喷珠,似玉潭银帘。民间传说中,大天池是王母娘娘的洗脚盆,而两个小天池则是她的梳妆镜。清代学者纪晓岚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梳妆镜前留下了这样的诗句:乱山倒影碧沉沉,十里龙湫万丈深。一自沉牛答云雨,飞流不断到如今。

  天池的夏季是个多雨的季节。山雨欲来的时候,浓雾弥漫了整个天池,耸立在天池西岸的马牙山和灯杆山在濛濛细雨中若隐若现。马牙山海拔3056米,山上断崖耸峙,怪石嶙峋,有成片的柱状石林,它是由火山喷发岩经风化和流水侵蚀而形成的。举目仰望,犹如一排排马牙插立山头。马牙山石林中长满了低矮的灌木丛和肥嫩的酥油草,哈萨克人说,马儿吃了这里的草上膘特别快。灯杆山海拔2718米,山上耸立着三块巨石,犹如擎天柱一般,人们称它为“顶天三石”或“摩天石”。清代,天池道士在此立一松杆,上挂长明灯盏,在晴朗的夜空,从50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都能望见山头那一点幽光,如同天灯一般,灯杆山由此而得名。站在灯杆山或马牙山上极目远眺,层峦叠障,气象万千,天池就像一块碧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怀抱中。每当天山日落的时候,这里都会展现出一幅辉煌壮丽的画卷。

  10月下旬,西伯利亚的寒风卷着雪花来到了天池,一夜之间,天池湖畔银装素裹,洁白的雪花挂满了青青的松树枝头。这时候的天池万籁俱寂,好象完全停止了呼吸。天池的冬季是漫长的。在长达半年的冬天里,天池湖面凝结着厚达一米的坚冰,冰上健儿们像燕子一样在这个天然的高山滑冰场比翼飞翔。人们纷纷从遥远的南方来到这个冰雪世界,寻找他们梦中的童话王国。

  在天池,人们既能欣赏到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又能领略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开满山花的草原上,哈萨克人搭起了一顶顶白色的毡房,奶茶、烤羊肉和手抓肉的香味引得游人不得不驻足品尝。天池湖畔飘荡着阿肯们高亢的歌声和冬不拉悠扬的琴声,赛马、叨羊、姑娘追和优美的哈萨克民间舞蹈展示了一个马背民族的豪迈与激情。

  天山天池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它以独特的山水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而浓缩了中国西部最美的自然与人文,令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邱处机、纪晓岚、郭沫若、茅盾等历代文豪都曾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许多外国元首先后登池揽胜。一位来自远方的游人在天池湖畔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早知天池美,何必下苏杭!”

天山天池

戳此领取_新天龙八部-十四周年庆至尊礼包新服【缘起苍山】可用 >>>

微信扫描领取礼包 微信扫描二维码,可直接领取十四周年庆至尊礼包新服【缘起苍山】可用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