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天龙八部>小编推荐>

天龙八部最“苦”命的人 一生错爱却不得善终

开始吐槽

金庸小说不乏悲伤的爱情故事,萧峰错手杀死阿朱,岳灵珊死在最爱的小林子手里,程灵素用口吸出胡斐毒血而身亡,就连黄蓉家养的白雕也不肯独活,撞死在那峭壁上。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金庸小说的爱恨情仇,往往让人欲罢不能。但若论起天龙八部最“苦”命的人,萧峰在她面前,竟然也要稍逊几分。此处先卖个关子,我们先来重温一下程灵素、岳灵珊、萧峰这几位可怜人的故事。

程灵素:细思量你的凄凉,跟我是一般样

龚慈恩版程灵素

程灵素,被列为金庸笔下最令人敬重、也最令人叹惋的奇女子之一。

她身怀绝技,却从不借此欺凌他人:身为“毒手药王”的关门弟子,程灵素有着一身极为厉害的下毒解毒功夫,还一手培育出了至毒的七心海棠,但生性善良宽容的她,生前却从未杀过一个人。她冰雪聪明,料事如神:面对一路上遭遇的种种情况,总是能沉着应对,化险为夷。

然而这样冰雪聪明的人,在爱情道路上却也曲折异常。她眼睁睁看着胡斐每天为袁紫衣牵肠挂肚,即使内心痛苦万分,却依然陪伴其左右,历经患难。最多也就是跟胡斐抱怨一句,“我没爹没娘,师父又死了,又没人送什么玉凤凰、玉麒麟给我,我怎么知道到哪里去。”

为了救身中剧毒的胡斐,自己亲口为其吸出毒血后中毒而亡。即使在临死前,满心想的还是如何帮胡斐报了杀父杀母之仇,甚至还只毒瞎了石万嗔,好给胡斐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

原来世上最无药可解的毒,是爱上一个心有所属的人。

岳灵珊: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陈少霞版岳灵珊

很多人说岳灵珊太傻。明明青梅竹马的令狐冲对她一往情深,她却选择了嫁给师弟林平之,却最终成为了丈夫复仇的牺牲品,在经历了冷淡、猜疑和利用后,最终死在自己丈夫的剑下。

我们可以惋惜岳灵珊遇人不淑,错选了林平之这样一个被复仇折磨到变态的人。但却无法责备她的深情,即使林平之做出再多古怪险恶之事,她自始至终都是一心维护,即使被丈夫亲手刺死,临终前依然在为其辩解。

“他……他不是存心杀我的,只不过……只不过一时失手罢了。大师哥……我求求你,求求你照顾他……”月光斜照,映在她脸上,只见她目光散乱无神,一对眸子浑不如平时的澄澈明亮,雪白的腮上溅着几滴鲜血,脸上全是求恳的神色。”

错爱一人,葬送了一生,而岳灵珊在临死前却哼起了那首福建山歌,最后歌声越来越低,终于手掌一张,慢慢闭上了眼睛。歌声止歇,也停住了呼吸。

萧峰:剧饮千杯男儿事 塞上牛羊空许约

黄日华版萧峰

金庸笔下的英雄里,即使命途坎坷,多数也能与红颜知己有个圆满的结局。萧峰却是例外。当萧峰还叫乔峰时,身为丐帮帮主、武功盖世,是深受江湖众人景仰的“乔帮主”;在身世内情被揭晓之后,却一夜之间遭遇众叛亲离,成了人人不齿的“契丹狗”。

命运的急转直下中,萧峰遇到了此生挚爱阿朱,这个温柔聪敏的女子,敬他爱他,天涯海角都愿陪他同去。可偏偏造化弄人,让萧峰在阴差阳错下误杀了阿朱。命运只对他温柔了一下,却又光速般的收回了。

“小镜湖畔、方竹林中,萧峰似觉得天地间也只剩下了他一人。自从阿朱断气之后,他从没片刻放下她身子,不知有多少次以真气内力输入她体内,只盼天可怜见。阿朱总是一动也不动,他抱着阿朱,呆呆的坐在堂前,从早晨坐到午间,从午间又坐到了傍晚。”

在塞上骑马打猎、牧牛放羊的誓约,终究成空了。

天山童姥:爱恨纠缠一生 到头万事俱空

电影《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

虽然萧峰半生凄苦,但随着他在雁门关上自绝,所有的世间悲苦就再也与他无关。在天龙八部里,其实有个人比他更苦,痛苦周期更长达几十年。她就是天山童姥,金庸甚至在小说里没给她一个正式的名字,却给了她96年的悠长人生。

身为逍遥派大弟子,她与同门师妹李秋水一起爱上了无崖子。但也正因为同时爱上一个人,她在练功的时候遭李秋水捣乱以致走火入魔,从此只能保持6岁孩童的身形,也注定了不可能与无崖子在一起。

身体和感情上的双重打击,增加了她的怨愤与偏执。她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主人全都用“生死符”约制,令群雄生不入死。她潜入王宫,在李秋水脸上用利刃划了个“井”,快意恩仇。

只是称霸、报复这些,都解不开她心里的结。她长居于缥缈峰上,收留一些女童,希望有她们的陪伴,能减少一些失意。

可惜命运不曾放过她。在她功力大减之时,李秋水找上了她,并将其左腿砍去,削了拇指。最终在西夏皇宫与李秋水一番激战,双双重伤垂死。讽刺的是,临死前她看见无崖子生前的画作,才发觉无崖子一生挚爱另有他人,也不知究竟是可笑,还是可悲。

“虚竹将图画取了过来。童姥伸手拿过,就着日光一看,不禁“咦”的一声,脸上现出又惊又喜的神色,再一审视,突然间哈哈大笑,叫道:“不是她,不是她,不是她!哈哈,哈哈,哈哈!”大笑声中,两行眼泪从颊上滚滚而落,头颈一软,脑袋垂下,就此无声无息。”

96年的人生,与师弟青梅竹马,爱了师弟一辈子,却也为他与李秋水相斗一生,最后在悲怆与无奈之中离开人世。童姥的一生,可谓痛苦而漫长,将之称为天龙八部最命苦的人也不为过。

后记

对于引起童姥一生悲剧的“罪魁祸首”无崖子,骨子里其实也是一个爱而不得的人。他仿照真正的一生挚爱李沧海雕刻了一座玉像,整日价只是望着玉像出神,目光中流露出爱恋不胜的神色。

而李秋水的小妹“李沧海”,在原著和电影中皆语焉不详,也让许多读者记挂至今,“她的人生又如何?”

11月1日,经典武侠端游《新天龙八部》上线全新门派“桃花岛”,不仅对李沧海的原版故事作了改编与续写,同时也首度推出离人偶之术。据说将“离人偶”之术修到极致,便能让人偶跟真人一般,对话、下棋、作画、弹琴,无所不能。

究其本质,其实是来自爱而不得的执念。

无崖子思念李沧海,于是雕琢了李沧海的玉雕。

李沧海思念无崖子,也雕刻了一个酷似无崖子的人偶。

虽不能与真人日日相伴,但总有相思寄处,也算聊慰平生了。

 

江湖儿女情,既有相见欢,亦有离别苦。手执箫中剑,一具“离人偶”在侧,道尽相思与执着。11月1日,《新天龙八部》第十三门派“桃花岛”即将上线,一个新天龙八部史上最浪漫悲情的门派,一种神奇莫测却蕴含极致情感的离人偶之术,等你前来探索。

戳此领取_新天龙八部-十四周年庆至尊礼包新服【缘起苍山】可用 >>>

微信扫描领取礼包 微信扫描二维码,可直接领取十四周年庆至尊礼包新服【缘起苍山】可用

随便看看